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中科院大气所举办第19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无 140


中科院大气所

第19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3年5月14日,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简称“寰”)园区举行了第19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主题为“寰晓天下 双碳有我”。这也是该园区第三次向公众开放,旨在让公众了解天气、气候危机和二氧化碳之间的联系,更深入、直观地了解到全球气候问题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倡导重视气候问题,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陶诗言基金会和中科启元教育集团联合举办。




第19届公众科学日
中科院大气所

在“科学表演秀”环节,表演人员利用液体变色、干冰加洗手液等多个科学小实验,使观众从视觉、触觉、嗅觉、味觉方面充分体验了二氧化碳的物理、化学特性,从而对二氧化碳的基本性质有了深入的认识。



“青少年科普双碳展”板块受到大家的青睐,该展览是由大气所科技工作者和中科启元教育集团的教育工作者共同策划,专门为广大青少年打造的双碳科普展览。通过聆听通俗易懂的展板讲解、操作设计巧妙的游戏装置、参与妙趣恒生的科学实验,大家获知了二氧化碳的特性、循环,知晓了碳的源和汇,理解了“碳中和”的科学意义,明白了使用清洁能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价值。





此外,为了向公众展示大国重器“寰”的建设历程及其重要作用,还向公众开放了“地球模拟实验室”科普展厅。展厅中配有多种先进的可视化设备,在强烈的视觉效果中让大家深刻地了解我国地球系统模式的开发和研究,以及地球模拟实验室为温室气体核算、未来升温预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所提供的强有力的模拟支撑。



科普大V、中科院大气所魏科副研究员,从以前的气候到现在的气候再到未来的气候,以时间的变迁讲解了气候的变化,再通过近年来的极端天气事件,介绍气候变化正在如何重塑世界,并就大家关注的各类极端天气事件、如何减缓气候变暖等问题进行了互动。同时,活动邀请B站百大up主“苏打baka”亲临展览,并在大气所B站官方账号进行线上直播,吸引了一大批无法来到现场的观众云游“大装置”。





活动为参与者准备了别出心裁的科普纪念品——“全息投影”小装置,能够自行通过手机扫描获取相关操作,体验全息投影。


本次公众科学日,大气所先后举办了三场活动,累计接待在校中小学生、中科院系统内职工、社会各界公众和团体等参与者近3000人,在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END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1402408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德胜门外祁家豁子华严里40号

联系电话:010-6265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