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研究

JC: 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东亚夏季风准两年振荡显著增强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无 2201

  中国地域辽阔,相当一部分区域受到东亚季风的影响,是气候变化的敏感和脆弱区。近年来,我国气候灾害频发,由东亚夏季风异常引发的旱涝灾害占有很大比重,给国民经济带来了重大损失,因此,东亚夏季风变异一直是气候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对流层准两年振荡(Tropospheric Biennial Oscillation,TBO)既是亚澳季风区海气耦合的基本信号,也是东亚夏季风年际变化的主要规律,为东亚夏季风变异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科学依据。以往关于东亚夏季风TBO的研究主要侧重TBO本身的变化及产生机理,在夏季风TBO年代际转变方面缺乏深入认识,其相关物理过程也尚不明确。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中心陈文研究员团队,基于观测分析、动力诊断和数值模拟试验,揭示了1970年代末东亚夏季风TBO发生年代际转变的主要原因及机制。东亚夏季风TBO在1970年代末表现出明显的年代际增强,伴随着西北太平洋环流异常的显著增强,东亚夏季降水也呈现出不同的分布特征。

1970年代末,热带海温年代际调整导致东亚夏季风TBO显著增强的示意图。

  机制分析表明,1970年代末以来,前一年夏季太平洋异常暖海温由东太平洋西移至中太平洋,后一年夏季北印度洋显著增暖,且北大西洋暖海温也有所增强。以上热带海温的年代际调整与1970年代末ENSO性质的年代际转变密切相关,共同导致了关键系统西北太平洋环流异常的增强。本研究强调了近年来洋际相互作用对东亚夏季风的重要影响,也深入了对ENSO变异调制东亚夏季风的理解。

  以上研究成果于近期接收发表于美国气象学会权威杂志Journal of Climate上。

  论文信息:

  Yu, T., J. Feng, W. Chen, K. Hu, and S. Chen, 2021: Enhanced tropospheric biennial oscillation of the East Asian summer monsoon since the late-1970s. J. Clim., 1–54, https://doi.org/10.1175/jcli-d-21-0416.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1402408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德胜门外祁家豁子华严里40号

联系电话:010-6265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