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

发布时间:2021-12-10 来源:无 1649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统一实行网上报名。报考者须符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附件1)规定的报考条件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有关规定。2022年大气物理研究所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均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必须全脱产学习(包括在职人员)。 

  一、招生学科及拟招收人数 

  2022年拟招收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共11名,其中拟招收10名与高校联合培养(以下简称联培生,学籍属于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实际招收人数以中国科学院大学最终下达名额为准。各学科拟招收人数如下: 

学科

大气科学

海洋科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

拟招收人数

9名左右(其中联培生8名)

1名左右(联培生)

1名左右(联培生)

  二、网上报名网址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http://admission.ucas.edu.cn。 

  三、网上报名时间  

  自2021年12月12日至2022年1月8日,全天受理。  

  四、网上报名流程  

  请考生认真阅读《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  

  由于“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因此在网报前,考生要与拟报考的导师进行充分的沟通。在整个博士招录过程中,若导师认为本人不适合指导某学生,导师有不录取该学生的权利。  

  整个网报流程由注册、登录、录入考生网报信息、上传照片、保存、提交等环节构成。具体流程见附件2。 

  五、提交报考材料  

  大气物理研究所将依据考生提交的报考材料对考生进行准考资格审核,考生须于2022年1月12日前将以下报考材料邮寄或送交至大气物理研究所科研楼219房间(邮寄的以邮戳时间为准,直接送交的以送交时间为准。)  

  (1)网上报名系统生成打印并有本人签名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  

  (2)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书。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或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资料下载区下载。 

  (3)硕士课程成绩单和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生先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并在2022年秋季入学前提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4)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5)境外留学人员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还未获得硕士学位的境外留学人员提供在学证明(注明预计获得学位时间)复印件  

  (6)报名费300元;可通过邮局普通汇款或到大气物理研究所科研楼219房间现场交纳现金两种方式。汇款请于2022年1月12日前汇到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汇款时请注明“报名费”,同时注明报考人姓名和详细地址,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德胜门外祁家豁子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收,邮编100029。 

  (7)政审表(附件3) 

  (8)其它材料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除了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由原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盖章的《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空表可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之“博士招生”栏目资料下载区下载)。  

  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除了提交上述材料外,还应提供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工作时间、职称证明、近五年发表论文抽印本、获得成果专利和科研奖励的证明。  

  在职人员报考大气物理研究所定向博士研究生需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允许脱产学习的证明材料方可报考;定向生、委培生需向培养单位交纳培养费,具体收费标准按照《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关于收取定向、委托培养博士研究生培养费的规定》气发(2013)17号执行。在职考生复试前需本单位人事部门与大气物理研究所签订在职全脱产攻读博士培养协议。考取后,相关人事档案必须转入大气物理研究所。未就业人员需档案所在地提供未就业证明方可报考。在职人员报考非定向生,需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同意其考取后辞职的证明,考取后人事关系转入大气物理研究所。  

  六、报考确认,领取准考证  

  考生可于2022年1月25日左右再次登录网上报名系统查看报名结果,了解研究所对考生准考资格的确认信息。研究生部完成报名审核并在大气物理研究所主页——研究生教育通知中公布审核结果。准考证将于2022年4月8日下午14:30至15:30到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由本人领取。  

  考生在初试考试结束后,请不要遗失并务必保存好准考证、牢记准考证号(考生编号),以便参加复试和查询初试成绩时使用。  

  七、普通招考考试科目及考试方式  

  1.考试分初试、复试两个阶段  

  2.初试的笔试科目为:外国语(英语)、两门专业课,每门科目的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  

  3.初试时间  

  统一考试时间:外国语为2022年4月9日(星期六),上午8:30-11:30;专业课为2022年4月9日(星期六),下午14:00-17:00和2022年4月10日(星期日),上午8:30-11:30;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政治理论为2022年4月10日(星期日),下午14:00-17:00。考试地点:大气物理研究所。具体以准考证上标注的时间地点为准。  

  4.同等学力考生除了必须参加政治理论课笔试外(在初试时进行),还必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硕士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每门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加试科目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5.复试及体检:另行通知。 

  八、其它说明  

  1.网上提交的个人信息必须按照网报系统字段设置要求逐项如实填写,所填信息务必完整、真实、准确。  

  2.请考生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事先对自己的报考资格进行确认。如因考生个人原因导致取消报考资格或不能参加考试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考生应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认真考虑并确定“报考类别”,即“定向就业”或“非定向就业”。  

  网上报名信息提交确认后不得更改报考类别。考生与原工作单位或定向单位之间应事先做好协商。凡考生与原工作单位或定向单位因报考问题造成不能复试或录取等后果的,由考生本人承担。  

  4.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境外留学人员网报时,最后学位应选择填写境外学位,硕士学历和学位证书编号应填写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上的认证号。 

  5.请考生成功提交网报信息后立即打印报名信息表,并将所有报考材料直接邮寄到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不要邮寄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以免延误准考资格审核。  

  6.被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截止2022年9月1日未获得硕士学位者或不能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其博士入学资格。 

  7.若同时报考大气物理研究所和国科大其他培养单位的考生,请提前和导师进行沟通说明。分别注册用户名后进行网上报名,纸质版材料需寄送给大气物理研究所。 

  8.考生若同时参加了大气物理研究所和其他招考单位的博士招考,并均进入拟录取状态,请考生务必认真选择并只能选择其中的一个录取单位,并在第一时间将最后选择书面报告给拟录取单位,否则经教育部录取检查发现有重复录取的,其严重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并将计入考生诚信档案。  

  9.考生可通过大气物理研究所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附件4)查阅相关招生信息。  

  10.本公告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含相关时间结点)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  

  九、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10-82995021  

  材料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德胜门外祁家豁子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接收报名材料电话010-82995493。  

  邮政编码:100029  

    

  附件: 

  1.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2. 网报流程 

  3. 政审表 

  4. 大气物理研究所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研究生部    

  2021年12月10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1402408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德胜门外祁家豁子华严里40号

联系电话:010-62659180